Sunday, June 29, 2014

港鐵都會票背後的陰謀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港鐵日前宣佈,根據有加冇減機制票價調整,今個月29日將會加價平均3.6%。為了紓解民憤,同時會改革及增加現時所提供的票價優惠,其中一樣就是本周推出的「港鐵都會票」。這樣的小恩小惠當然不能滿足我,但對於我這種每天上下班都乘港鐵過海的頻繁用家來說,屈指一算,以我每程至少$12.7,四十程就要付總共$508,都會票$400有四十程,我無論如何也賺它$108呀,即使四十程當中不是全都過海的話,換句話說我也有$108作緩衝呀!今次還輪不到我指著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的鼻頭大喊︰「仲唔到你蝕返畀我!哈!哈!哈!」然後我第一天第二程已經因為慣了手勢用了八達通入閘而忘了用都會票……真是十分遺憾。

我這個人太冒失了,以前也曾有過很多拿錯東西拍卡入閘的前科,例如拿錯過圖書證、信用卡、一百元紙幣、門匙、M巾……(也太離譜了吧),拿錯票入閘絕對見怪不怪。然後我突然覺悟了,識破了港鐵的詭計──它一定預計過像我這樣的冒失鬼很多(但曾用過M巾企圖入閘的必定很少),一個月下來總有很多人多番不小心用錯票入閘而虧本──過海的話用錯了八達通,搭幾個站又用錯了都會票,幾蚊幾蚊咁蝕,得不償失,港鐵則密食當三番,你估韋達誠真係咁易蝕畀你?還未計一些月份一個月總有一兩天公眾假期,又要預計自己總有一兩天頭昏腦脹請病假,一個月搭不夠四十程又要掉幾十塊。而且它還看在你覺得用不夠四十程就會虧本的心理,控制你不能乘搭其他交通工具,十分邪惡,口說給你優惠,實則分分鐘搵你笨。

可惜我已下了水,買了的都會票只能繼續用下去,不能中途罷搭。為了迫自己不再用錯票,我已檢討過我擺放都會票和八達通的位置。本來我把都會票放在手機套,八達通放在錢包,因為我以為我一天用手機的頻率很高,必定能提醒自己記得用都會票,怎料入閘時還是本能反應地拿了錢包出來拍八達通卡。現在我把都會票和八達通一併放在手機套裡,即使我臨入閘一時冒失拿了錢包出來也拍不了卡,待我打開手機套,看到兩張卡,自然就會迫自己用半秒思考接著下來的一程應該用哪一張。呼,我真是一個天才呀!

不禁慨嘆,現在我每天除了要思考怎樣調教上司和下屬、泛民議員和左膠為甚麼那麼廢,以及怎樣應付《熱血時報》總編每天鋪天蓋地迫我交稿外,還要每次乘港鐵都要花半秒思考該用都會票還是八達通。人生要思考的事真多啊。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6-11-2014/16166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港鐵都會票背後的陰謀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