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1, 2013

【想你就寫信】第12封信 自殺


親愛的強勢先生︰

最近看了部叫《Cloud Atlas》的電影,很喜歡,喜歡得看完一遍後心癢難耐三天後又忍不住跑去重看了一遍,心滿意足了。

故事由六個不同時空組成,由1849年的南太平洋,直至末日後第106個冬天的夏威夷。六個時空,故事內容和調子都不同,最後皆涉及自由的追尋和代價。

其中最叫我心痛的是1936年作曲家Robert Frobisher的故事。一面是施虐和受虐的師徒關係,另一面是跟同志戀人的禁忌之戀,兩面逼迫下創作出《雲圖六部曲》,成為他事業上的頂峰,然後他自殺了,以死亡解脫綑鎖。

我很喜歡他臨死前的一段獨白—“A true suicide is a paced, disciplined certainty. People pontificate "suicide is shelfisness," while career churchmen like Pater call it a coward's act typically because they lack the necessary suffering to sympathise. Couldn't be further from the truth; suicide takes tremendous courage.”

自殺需要極大的勇氣。我很認同。

在一些人眼中,自殺是懦弱的行為,他們總愛判斷自殺者只是為芝麻綠豆的小事尋死。但除了死者以外,其他人根本難以理解死者的痛楚,又憑甚麼去批判他們。

反而,他們只是盡最大的勇氣,以自己的方式脫離綑鎖的現狀。畢竟此刻仍然在生的人都不知道死後的世界如何,不顧一切地踏上不歸路去未知的領域,那不算勇敢算啥。

某程度上跟談戀愛很相似。

沒有一個人在決定交往前是滿懷信心地相信對方是完美無暇的,也不能確定未來會幸福得無懈可擊。

我們都會退縮和恐懼,直到再也負荷不了想跟對方在一起的渴望,才用一種連性命也可豁出去的態度,心裡默默念著「管他的!我就是要愛上你!」,飛奔到對方的懷抱。

原來談戀愛也能激發這種連性命也可豁出去的勇氣。

難怪有朋友總愛在他向心儀女生表白前夕發短訊跟我說︰「我去自殺了。」()

我很膽小,不敢也沒想過真的跑去自殺。但我渴望若我能為你做到最勇敢最勇敢的一件事,就是鼓起最大最大的勇氣

去決定跟你長相廝守。

正在聽《雲圖六部曲》的冒險小姐

201313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