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和父母談雨傘革命


此乃已在《熱血少年週刊》20141121 #017專欄《雲滴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這一個多月來因為雨傘革命而牽起的除了朋友間的unfriend潮外,還有父母和子女間、長輩和後輩間的「世代之爭」。我的父母和大多數長輩親戚都不支持雨傘革命,理由多是說我們搞事、犯法、影響其他人、不珍惜現有的安定繁榮等。我多羨慕某些朋友有支持他們參與雨傘革命的父母,有些父母還會身體力行陪子女一起留守,而我卻無論如何費盡唇舌跟父母解釋雨傘革命的前因後果也彷彿得不到他們的諒解。

我了解過他們的想法。其實他們都討厭政府謊話連篇、警隊暴力鎮壓、所謂的普選也是假的,但他們覺得,即使這樣,我們跑去阻街也不能改變任何事情,甚至還會有所犧牲,倒不如安安份份,接受現實。也許最大的「世代之爭」就是上一代逆來順受和這一代決心改變的心態對立。

四十多天了,我父母由最初很抗拒我出去留守,擔心有危險,嘗試阻止,到現在都不會再嘮叨,還會在我通宵留守回家後為我端上一碗熱湯。我相信他們的心態是會轉變的,而令他們相信和支持我們的最大理由,就是勝利。到了現在,只有勝利可補償犧牲的一切。而勝利的唯一訣竅,就是抱著許勝不許敗的決心繼續堅持下去,直到勝利。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