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14

下屬也是需要調教的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聽完上星期五第175集《笑死朕》(唔該柒少陣,社會更安穩),我真的很感同身受。有時和朋友聚會,大家也會分享各自公司同事的柒事,發洩一下;間中還會認真檢討起來︰究竟是不是自己對人太嚴格才會覺得人家很笨呢?如果是自己做這個崗位這個工作的話我會不會犯同樣的錯誤呢?我們有沒有律己以寬、待人以嚴呢?後來我們得出這個總結︰如果那些柒人會像我們那樣檢討的話他們就不是柒人啦。

我覺得以一個主管來說我也算是個好主管吧。受孔聖賢教導學生的啟發,我也懂得「因材施教」和「按能定責」的道理,而且我還會以他們的個性決定培養他們的方法,譬如自尊心重的下屬,批評的時候不能太狠;消極悲觀的下屬就要多鼓勵他協助他,培養他的自信心等。對於醒和柒的下屬,我當然也會有不同的下達指令的方法。我不會像 Andy 師傅那樣認為所有下屬都是柒的,畢竟醒和柒還有分很多層次,而少少醒已經比柒好好多了。

1. 極醒︰他們不僅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你不用提他他還會替你分憂,還會積極主動地找到公司存在的問題並能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種下屬你根本不用指導他,你只管袖手旁觀等他升級做你的主管吧哈哈。不過現實中這種人不多,不用擔心,待你真的遇到再打壓他也不遲。(真的要這樣做嗎!)

2. 醒︰他們除了能把你交代的事做好外,還會嘗試在你沒交代的事項上徵求你的意見,讓你協助他們解決。這種下屬做個人業務的能力已經很強,你也不需向他發甚麼指令他已經能主動做好。作為主管的你可逐步培養他們的組織力和調動團隊的能力,待你日後接管你上司的職位後,就可培養他做你的職位了。當然你還未升職的話就不要把他培養得太好,否則他搶了你的職位而你還未能升職的話你就慘了。(真的是這樣嗎!)

3. 略醒︰他們對你大概交代的事情都能做好,有不錯的執行性。這種下屬我只會下達簡單的指令,讓他知道你想要的結果,細節都讓他自由發揮。譬如要讓他聯絡一個客人,就只管告訴他要聯絡客人讓他知道甚麼就夠了,怎麼聯絡怎麼說都能完全放心他不會出錯。不過他還沒醒到會搶你的飯碗,屬於十分可以放心的類型。(怎麼只是一直在強調保護自己的飯碗!)

以上屬於「醒」類的同事,根本不需要你怎樣調教,你只需繼續調教好你的上司(請參考《上司是需要調教的》),和管好自己的飯碗就行。但根據80/20法則,他們只佔職場人數的百分之二十,比粉紅色乳頭更可遇不可求喔,而且你自己還要適時檢討自己是不是屬於這百分之二十以外!以下的「柒」類才是佔職場人數的百分之八十的大多數!

1. 略柒︰比略醒的執行性差一點。這種下屬我也只會下達簡單的指令,但會明確仔細一點,還會提醒他一些注意事項。譬如同樣是聯絡客人的話,就要大概提醒他一下聯絡的方法,早上或晚上聯絡會比較好等那些細節。他們常常會問很多白痴問題,不會動腦筋,也不能獨立處理事情,偶爾會犯些無聊小錯。有次我叮囑下屬要把客人公司名字要全用大楷打出來,不只是第一個字母,結果他只是把字型大小由十二調到二十打出來。唔,果然很大。

2. 柒︰他們只能做你交待得非常明確和仔細的事,沒有細說具體執行方法的話,他們是不‧會‧做‧的!譬如要給客人發個電郵的話,我要當他們完全是電郵白痴,每個電郵都是第一次發,要告訴他電郵要發給誰、抄送某某、密件抄送某某、主題要怎樣寫、內容要逐字逐句監督,才能防止他出錯。下達指令還要絕對直白,不能有半個會讓他想歪的字。試過有一次,我請柒下屬發個電郵,只跟他說了「客人不懂英文的」。我以為我句子裡「請打中文」的意思已經十分清楚,奈何他還是打了英文!我問他︰「我不是告訴了你他不懂英文嗎,為甚麼你不打中文?」他說︰「妳沒說要打中文呀!妳說他不懂英文,我已盡量把我的英文寫得很簡單!」還一副覺得自己已經很體貼的樣子。我反駁︰「但如果我是一個不懂日文的人,你給我寫一封很簡單的日文電郵我也會看不懂呀!」「那我是你的話會用『孤高杉離』。」很好!這位同學的應變能力很好!我還能這樣欣賞他,我覺得自己做人處世十分正面。

3. 極柒︰這種人除了吃飯和下班外沒一件事能做好的,而你不解僱他的唯一原因只能是借助他訓練自己對刻苦的忍耐力和面對逆境的情緒智商。有次我把一份客人已經簽了字的文件交給下屬,請他在上面用打字機補打客人的公司名字──只是四個英文字,當中較長的那個字是「International」。因為生怕他會打錯,於是事前我已把客人公司名稱斗大的寫在便條紙上囑他金睛火眼照著打,還再三提醒他可把正本複印一百份,先在複印本上練習一下也可以。結果,他真的把正本複印了一百份!甚麼事都沒做只是練習打字一整天!好!我都容忍!只要你的正本沒打錯就成了!可惜世事就是這樣如你所料,他真的打錯了!還要不只打錯一兩個英文字母!而是漏打了整個字──「International」──包含了十三個英文字母的字!在全個公司名稱裡最長和最顯眼的字!他竟然漏打了!知道了還要一臉如夢初醒的樣子。我崩潰了。如果這時候耶穌走出來要我原諒別人七十個七次,我會雙刀砍死他的十二門徒,然後請他先原諒我。這件事上,我第一個原諒不了的就是我自己。為甚麼我要那麼蠢?竟然高估他的能力,認為他可以做好一件一般人只需用五分鐘就做好的事……我讓他一整天練習打字不就好了麼!

以上的柒人已佔了職場人數的百分之八十,相信各位的公司都會有,而且不只下屬,同級和上司也有很多很多!而我每天都要面對這些柒人當中的百分之八十,是既柒,又沒意識到自己柒,還要自以為很醒,加上自尊心很重,你詳細指導他的話他還會發牢騷打斷你「得啦得啦我識啦」嫌我太嘮叨嫌我覺得他腦殘,最後事情搞垮了還是我出來收拾爛攤子揹黑鍋跟人道歉還要微笑溫柔安慰他「人誰無過呢?下次小心一點就可以了」,而我終日處於那麼壓抑委屈的狀態也沒拿雙刀斬人,我覺得如果有「樂觀正面溫柔體貼善解人意貌美如花好主管獎」我應該第一個拿,毋庸置疑。

不過這種柒人除了佔職場大多數,更佔了社會大多數,包括我們無能的689特首和他的高官、大部分沒有盡監察政府本份的立法會議員,還有只管自己吃喝玩樂討厭政治的港豬市民,而我不知道為什麼香港還沒有暴動。喂!你不會以為真有那個什麼「樂觀正面含撚忍耐和理非非安份愛國好奴隸獎」吧?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5-26-2014/15480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下屬也是需要調教的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