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1, 2018

民眾之敵 10

終於寫到最後一篇了。謝天謝地




如之前所說,很驚喜地我覺得第10集是最好看的一集了,終於有較有深度的討論。雖然結局還是很超現實烏托邦,不過我也有點感動啊。這種感動只能從劇集裡得到了吧,現實生活的政治還差遠呢⋯⋯唉



上回提要:智子(好吧因為她的智慧在最後兩集有提升了一點所以叫回她本名吧)被犬崎誣陷貪污,一下子失去了民眾支持成為了民眾之敵




為了扳回劣勢,阿誠偷偷地約了和美出來




原來他找到了犬崎貪污的罪證,想讓和美的報紙來揭露





阿誠沒有告訴智子就先找和美因為讓智子知道了也沒用,她根本不會處理







為了證明智子的清白,必須由富田來作證(富田就是之前幫犬崎偽造智子貪污罪證的秘書),可是一天有犬崎在,富田也不會背叛他,所以要先消滅犬崎










另一方面,阿誠已經成功讓富田作證證明智子清白了





欸?智子和觀眾都同樣疑惑,你是怎麼做到的呢




阿誠說妳就不要理,我放給媒體就是了






智子說,先讓和美揭露犬崎貪污罪證的早報出來了再放。呵呵,要打沉他就要打到最沉啊。智子也開始有政治智慧了




阿誠也懂了






原來富田之所以願意作證,是阿誠背後給了他好處。智子的純真動之以情終究沒銀彈有用啦





就這樣,犬崎被拉下馬,智子終於可以正正當當地做好市長的工作了。欸?不是太輕易了嗎?原來還有暗湧




阿誠臉色凝重地去叩一個人的門






是誰呢?藤堂英一朗。他爸。即犬崎之後的大boss






阿誠先是有禮問候





然後提出要拒絕爸爸安排的政治親事






爸爸問,是因為這個應召女郎嘛




阿誠坦白說是






不過不止這一個理由





爸爸問:你還是那麼討厭政治家嗎?阿誠說不,我終於做好成為政治家的覺悟了






然後阿誠開始醞釀哭了(看得我心痛
















 





阿誠:父親,我好歹總算能夠尊敬你了
他爸:那你哭個屁啊(這也是我的問題 XDDDDD





走在鋪好的道路上,我永遠追不上父親



 





嗯⋯⋯似懂非懂的⋯⋯我好像還沒太懂阿誠的眼淚是什麼意思




原來下一場就有解答





這一場是這一集裡我最喜歡的一場,也是整套劇我最喜歡的一場。終於有較深度的討論了。而且,一生唸長對白的功力真是超厲害的




阿誠在空無一人的議會裡,看似在沉思




其實是在等一個人
 




智子進來了,問他在幹嗎。阿誠說,我想下定決心




智子以為他說的下定決心是要下定決心當副市長。也順便問他,她可以多任命一個副市長嗎




智子說想任命河原田(即前市長)為副市長




阿誠反對




因為河原田反對新港口建設





而阿誠




是贊成的





欸欸欸欸?觀眾和智子同一疑問,阿誠不是站智子邊的嗎?(好吧其實我早知道了,其實只有智子有這個疑問吧




阿誠說他來這裡就是要跟智子坦白





智子說那麼你從一開始就騙我嗎?阿誠說我從來沒有騙過你(欸,的確耶,阿誠從來沒說過要反對耶,大嬸妳重看之前幾集吧




阿誠:你有問過我嗎?你有問過我是贊成還是反對嗎





智子問,那新港口其實是什麼?阿誠說,是工業廢棄物處理廠(嗯,第8集的時候阿誠已跟智子提過要起一個新的性能更好的廢棄物處理場,我也剛好有截圖,大嬸請重看




是用來接收全日本的工業廢棄物的





智子問,那為什麼要建在青葉市啊?欸,大嬸,每個市的市長也不想建在自己的市的耶,但總要選一個市來建的吧







看到這裡終於懂了。為什麼阿誠當初會被安排在青葉市選議員,根本就是藤堂家安排的。在青葉市建廢棄物處理場是藤堂英一朗的計劃,所以安排小兒子在青葉市當議員去確保計劃順利。怎料出了個傻瓜新議員智子搞出了很多事,阿誠也似乎被她牽著走了




跟爸爸認了錯後,阿誠現在來撥亂反正了,做回他一開始就被委派的工作—確保青葉市建廢棄物處理場順利




所以之前的拉河原田下台,捧智子當傀儡市長這些事,阿誠都心知肚明,是為了新港口計劃的發展



而和美第7集時問他關於新港口計劃是什麼,他其實一早就知道,只是閉口不說



阿誠這個角色原來不簡單喇,很多隱情。一生演得好,最後一集才來大爆發







說回計劃。如果接受,國家會撥出巨額補助金,那青葉市的福祉政策都能實現了








所以現在妳還反對嗎




智子問,如果真的這麼有好處,為什麼不直接說呢?




如果直說,人們都會下意識就反對吧





進入重點討論




好吧大家自己看字幕吧我都懶得打了(太懶 XDDDD





















簡單來說,就是婊民眾,民眾政治冷感,不參與政治,卻高呼社會變壞,其實是他們放棄自己的權利做成的。主權在民,就是民眾要參與政治,選舉時要細細分辨好和壞的政治家,每個人做出不會後悔的選擇




阿誠很仰慕智子




因為他從小就想成為像智子那樣讓所有人幸福的政治家








不過,在高中的時候,他爸想要強行表決某法案,因為民眾是愚蠢的,所以有時獨裁是必須













阿誠被震撼到了





雖然他覺得他爸這樣是愚弄民眾




但卻放棄反駁了




而智子就是放棄前的他,仍然抱持著純真的夢想的他




所以阿誠才一直支持智子








想看智子能做到什麼程度




但他終於看到了,智子的做法是有限的




只能振興一個小城市,卻不能撼動國家







想讓社會變好,不犧牲任何一個人,是不可能的







應該以最低限度的犧牲,實現最大程度的幸福










看到這裡我終於懂了,為什麼阿誠在他爸房裡邊說邊哭。他懂了而且認同了父親的做法,但卻為違背了心底裡智子的部分在哭泣。把心底裡最後的純真壓下,就是當政治家的覺悟,而他終於下定決心了,也同時察覺了父親的明智和自己的短視(心痛了我





智子反駁,怎麼能犧牲任何一個人呢?往往被犧牲的都是最弱的弱者吧,你們這種高等人類當然不會懂,因為被犧牲的往往不是你
  




阿誠說,我明白呀




假笑誠又來了






智子的堅持是:不能犧牲掉任何一個人的幸福
阿誠的想法是:為了一個人的幸福犧牲掉眾人是不對的






兩個都沒有錯。所以,就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吧




我去撼動國家了






你繼續留在小城市裡逐個逐個拯救吧





簡單來說就是效率的取捨。阿誠的「用最低限度的犧牲去實現最大的幸福,為了效率,獨裁有時也是必須」 vs 智子的「寧願犧牲效率也不要犧牲任何一人」



嗯,我覺得,智子是對的啦,只是現實裡實現的可能性很低。阿誠的其實已經算中庸之道了。其實是理想主義者和現實主義者的對決





結果,智子真的就廢棄物處理場的贊成與反對讓市民直接提出意見和表決





阿誠在新聞裡看到了,是直接民主主義。效率超低,但能直接讓民眾參與






只是一開始的市民參與會只得小貓三四隻。也應了阿誠所說的,民眾大部分都是愚蠢的,都是政治冷感的,根本不會想參與政治,倒不如讓政治家直接作主








可是,靠著智子和大家的努力,教育民眾,鼓勵他們參與,來參與討論會的民眾越來越多了,最後迫爆了議會。智子帶出這個劇的最後點題











民眾的政治冷感,才是讓社會不幸的民眾之敵





阿誠看著那麼多熱心參與的民眾,不禁感動得哭哭(我也很感動







爸爸進來問他在幹嗎(我倒想問爸爸你進來幹嗎 XDDDDD




阿誠說,請看




這不就是政治的原點嗎




他和爸爸都不相信會發生的事,卻被智子實現了








阿誠默默地步出議會




再回頭




 向著智子道謝






謝謝妳讓我重拾初心





三年後眾人的去向



莉子重返校園。然後,咦咦咦!!!她的左手無名指戴著戒指耶!!!是嫁給誰了嗎(我很眼利吧





嫁的人當然是這個呀






進了國會的阿誠,髮型也變回原型了。意味著,他終於不用違背初心,做到心目中理想的政治家了。表誠和裏誠結合,成為表裏如一誠了呀(超爛這什麼梗





而重點是,劇裡的截圖根本不能看清楚,但官推放出的煞科照就能看到了




什麼?還看不到嗎?



(放超大)阿誠的左手無名指也是戴著婚戒呀!!!即是他和莉子結婚了!!!




嗚,一生少有的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戲呀。感人(哭



這只有迷妹才注意到的事吧(囂張




最後點題。所以,能改變當今社會的人,是你呀~






想不到這劇最後也滿有意思的。只是一開始真的很爛啦,幸好有看到最後



這麼有意義的劇收視率卻那麼低,日豬沒有一個是無辜的(搖頭

9 comments:

brownie said...

我沒想過高橋最後和莉子結婚,如果編劇要這麼說,鏡頭就要影到高橋戴戒指嗎!

WEnDy said...

Brownie:

大概有拍到不過剪掉吧 XDDD 想你們自己腦補

Anonymous said...

超級感謝你寫的這10篇 ,太讚了 !

WEnDy said...

我才要謝謝你看完啊!!!

jojostar said...

剛看完第十集
你寫的很棒 整理得很好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
感謝您

WEnDy said...

jojostar:

謝謝你(心

Anonymous said...

感謝整理高光!看了你的解說 對劇情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誠跟莉子的感情線要是能著墨更多就好了QQ

WEnDy said...

Anonymous:

謝謝您(心

是呢,想誠跟莉子的感情線寫得更好一點

飛觴醉月 said...

本來找到KKTV有,還高興了一下,結果好死不死居然授權到期!!!!!!(《我們的奇蹟》也是……|||)幸好還有你這裡可以過過乾癮,感謝啦!Q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