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9, 2014

不聽話又如何


此乃已在《熱血少年週刊》20141212 #020專欄《雲滴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昨天是我妹的大學畢業典禮,我和媽都去了觀禮。我本來很期待看到畢業生於典禮上撐傘的場面,可惜沒有,倒有很多畢業生把黃絲帶扣在畢業袍上表態。我妹本來也想扣,不過被媽媽一句「扣咩呀扣」喝止了。(不過原來她的畢業公仔阿輝也是「黃絲」,哈哈)

在家裡我妹一向比較聽父母話,相比起來,我比較自我,常常逆父母意。譬如說父母一向反對我加入熱血公民,我也一於少理,反正我理不理他們也奈不了何。他們擔心我被黃洋達洗腦,什麼事都聽他的。實情是,「其實我哋成日唔聽佢講嘢」,我這樣告訴父母。媽媽聽了頓了一頓︰「咁你地就唔啱啦!應該尊重下佢,聽下佢指揮!」我登時笑了出來—喂!究竟你係想我聽定唔聽佢指揮呀!

我父母就是有那種傳統長輩思維,覺得後輩就是要聽長輩的,在組織裡也要聽從領袖指揮。像羅范椒芬和她的朋友,「怕咗啲年青人」,因為他們不聽話。

我覺得,年青人就是可貴在不聽話,才會為世界帶來改變﹔只跟隨前人的步伐,又如何開闢新路呢? 羅范,你和你的朋友其實不必擔心將來由年青人當權,「香港唔知變成點」,老實說,無論變成點,都沒你們的事啦。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