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3, 2014

一路帶動窒下窒下的生活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熱血時報》網台第一個早晨時事節目《大香港早晨》終於正式啟播了!乘車上班的無聊時段也有多一個既有營養又能消磨時間的網台節目選擇了! (顯而易見的植入式廣告) 很多朋友問我,「妳搭地鐵聽網台唔會好窒咩?」。托邱生(1)的福,雖然我用的是 $80無限上網但限速的cheap plan,但收聽節目還是滿流暢的。回應「妳搭地鐵聽網台唔會好窒咩?」這個問題,我給朋友的答案是—「架地鐵仲窒過個網」。 

近年來港鐵事故日益頻繁,除架空電纜鬆脫或路軌發現裂紋等等重大事故時有發生外,平時沒事但列車也會經常「窒下窒下」。「列車服務受阻,不便之處,敬請原諒。」這句廣播一周下來聽到不下數十次。好地地點會成日受阻架?你估你條隧道係紅隧咩!小時候上學遲到,如果你跟老師說遲到的理由是「地鐵塞車」,老師會責備你胡說八道兼打你手板;現在你上班遲到卻跟老闆說是因為「地鐵塞車」,老闆反而會表示體諒。以前地鐵賣點標榜的是快捷、守時,現在標榜的大概是—「給你一個上班遲到免受責備的理由」吧。

  下班的繁忙時間也是災難時刻。人們下班後歸家或遊玩心切,加上大篋拖細篋的自由蝗,地鐵月台和車廂都嚴重地擁擠。君不見金鐘站月台擠得好像難民營似的,車廂內更不堪設想,列車還要不停地「窒下窒下」,一下剎車,一下開車,站不穩的乘客輕則東倒西歪做成骨牌效應,重則─那次我簡直受了十級創傷。有次列車不正常剎車,站我身旁的OL重心不穩,後踏一步,一腳重重地踩在我的腳背!我痛得嘩嘩大叫眼淚直流。大佬!她穿的是傳說中的十大殺傷力武器之一斗零踭呀!由於我真的尖叫得很大聲,她很不好意思,很想轉過來向我道歉,奈何車廂實在太擠,她連轉身的空間也沒有。我也一直強忍眼淚,場面十分尷尬,那陣餘痛在過了十個站以後仍然未能消退。 

那次以後我學乖了,沒位坐的話我會儘量找個遠離斗零踭OL的位置來站,有位坐的話,繼孕婦、長者、行動不便人士以後,我必定會讓座給斗零踭OL,避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還說什麼為了增加列車載客量,會考慮研究拆除部份座位增加企位­。你叫斗零踭OL情何以堪呀?為了乘客的腳背安全,斗零踭OL是很需要被讓座的呀!不過也難怪,沒曾在繁忙時間乘過地鐵的離地局長,大概不會意識到「窒下窒下」的列車和站不穩的斗零踭OL並存的潛在危險吧。

  註(1) ︰邱生是《熱血時報》網台節目之神,每逢遇到什麼播放技術問題,只要向天大叫三次「邱生好野!」,難題就會迎刃而解。可惜邱生沒有保佑港鐵,否則港鐵的服務就不會越來越不堪了。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18-2014/11443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一路帶動窒下窒下的生活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