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4, 2014

我睇你唔到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我有個怪毛病,就是走在街上總是認不出熟人。從小到大已經很多人三番四次對我這樣說過︰「我常常在街上碰到妳啊,但妳都睇我唔到。」我都習慣了。那些不熟識我的人就會覺得我目中無人啊,擺着一張臭臉啊,在路上見到認識的人都不打招呼啊等等,可是我本人明明很友善啦,怎麼常常被人誤解呢?我不是見到你不打招呼啊!我是完全見不到你啊!(怎麼這句聽起來好像比「不跟你打招呼」還要有挑釁的意味呢?)

早幾天下班在地鐵站碰到朋友,都是她先叫我的,因為我看不到她嘛。她跟我說其實她下班常常碰到我啦,每次都期待我會跟她打招呼,可是每次都期望落空。地鐵站又太擠人了,她也不想大叫大嚷呼喚我,唯有每次眼白白看著我遠去……呀……怎麼聽起來好像充滿遺憾的樣子……

然後她給了我一個蠻幽默的建議,鼓勵所有在街上碰到我的朋友都用︰「以後我在街上離遠見到妳先在 Facebook tag 妳好了,叫妳望向前方兩點方向,這樣應該比大呼妳的名字更快得到妳的注意吧。」

都怪我常常腦袋放空吧。總覺得日常生活要動腦筋的事情太多了,可以不動腦筋的時候就盡量不動吧。所以我每天走在路上都把腦袋的認人功能關掉,看街上路人的臉孔都是一片模糊的,只認到前方的路就夠了。

其實很多香港人都是這樣啦,只關心努力工作,吃喝玩樂,把其他對自己沒有影響的東西過濾掉看不到──

教育局推行「普教中」正在消滅本土語言文化,看不到,還以為讓子女學習普通話有助提升競爭力;

「自由行」和「新移民」入侵香港生活文化,佔用香港資源,看不到,還以為中國政府在協助帶動香港經濟;

日漸消逝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赤化歸邊的傳媒,看不到,還以為電視報紙的報導還是中立持平,每天看幾分鐘已經足夠關心社會……

所以工黨的林祖明就別怪那些抨擊你「絕食」的「鍵盤戰士」了,他們會關心你的死活已經很好,你以為很多人知道你在「絕食」嗎?其實大部分香港人連上述那麼重要的問題都看不到,更遑論看到你了。

嗯,言歸正傳,其實我也覺得在路上走還是提高警覺好一點。我會努力改善看不到人的毛病的了。不過在這之前大家在路上見到我還是先跟我打招呼吧。嗯,在 Facebook tag 我也可以。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07-2014/13025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我睇你唔到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2 comments:

brownie said...

我間唔時都見到啲人,唔好話個名啦,連响邊度見過都講唔出,既然對方都唔來相認,我唯有逃之夭夭!

WEnDy said...

Brownie: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