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14

為了請假,你可以去到幾盡?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近來工作真的超忙碌 (我好像連續幾個星期的專欄都說自己工作超忙了),明明我得了大感冒,應該請假休息一天半天,但因為有經驗的同事出了差,我已經是全公司最有經驗的一個,如果我也請假了,新來的同事肯定應付不了繁重的工作,我唯有硬著頭皮忍著頭痛上班吧。天呀!為什麼我要請個假也這麼難?

其實我要請假也不真的那麼難,我的上司已被我調教得很好,基本上我要求什麼他都批准,更何況只是偶爾請個假。只是我的責任心太重,覺得把爛攤子丟給同事不管好像太沒義氣,才自願不請假。我的上司看到有我這個完美下屬必定很感恩,真是幾生修來的福喔。(讓上司感恩也是調教手段之一喔)

不過我有些朋友就不像我那麼幸運,有個這麼好的上司,他們的上司見他們請半天假也好像要了他的命似的。多年請假經驗累積下來,給大家建議幾個請假理由,是老闆見了即使很不爽但還是不得不批的。

1. 敏感的生理問題

普通病痛如頭暈身熱、腹痛肚瀉這種請假理由太低水平了,有些刻薄的主管還會覺得你這種小病小痛憑什麼請假呀,還強迫你上班。但女生如果以經痛要脅上司批假的話,電話裡語氣還要加幾分楚楚可憐,聲線多幾分氣若柔絲,請假成功率幾乎百分百,男女上司一樣管用—女上司感同身受,自然對你寄予無限同情;男上司雖然沒痛過,但一定嚐過女伴經期前後情緒波動的苦頭,再加上你賣弄可憐的戲碼,雄激素作祟下,必定心軟。

男生的話就更簡單,就直接詛咒自己陰莖腫脹、睾丸痛好了。男上司必定自我投射,想想也痛,不會不批;女上司更不會過問,畢竟太尷尬了。

不過這招絕對不能過度使用。女的要計準經期時間,以免被小心眼的上司逮到;男的總不能一天到晚睾丸痛,否則會被人懷疑你性生活不檢點喔呵呵。

2. 不能被驗證的理由

很多僱主像法官,總要講「證據」—請病假當然要醫生紙,因為紅事白事請假也要一紙證明。如果你只是想隨便編個理由請假又不想費神搞什麼證據,就編個不能被驗證的理由好了,既方便又快捷。曾聽過一個超夢幻的︰說自己做夢夢見過世好久的外婆,外婆生前和他感情好好的,她很捨不得他夢醒,他也想陪外婆久一點,所以就乾脆不起來上班了。我覺得這個超感人的,我是主管的話必定會批。賴床也賴得那麼催淚,真的很值得同情呀!不過如果因為做綺夢而睡過頭的話就不要說出來好了。

其實如果只是稍微睡過頭,過後還是會趕去上班的話,就推說港鐵延誤好了,反正港鐵每天都延誤呀。哈哈。

3. 霸氣

就直接請好了。我有的是假,你憑什麼不批?不批就拉倒,霸氣的人生是不需解釋的。

只是耍霸氣之前要先有可能會永遠放假的心理準備喔。

其實一個精明的上司或僱主,必定懂得員工要有高效率的休息才能有高效率的工作,休假是每個員工應有的福利,只要提前一定時間通知,並安排好工作,都應該會批准,請假理由就實話實說好了,又何需大費周章?除非你的上司是張宇人,覺得你太太產子你要請三天侍產假也猶如割他的肉,會想出有人為了區區三天侍產假會四處認做孩子父親這種不合常理的原因,出生證明都清清楚楚還要質疑人家騙你假;甚至覺得女人變性後可領取男性侍產假是不合理,言語間極度侮辱跨性別人士。這種涼薄得總是假定員工請個假都是立心不良佔他便宜的人,根本不配做上司,呀不,他根本連做人也不配呀。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5-12-2014/15001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為了請假,你可以去到幾盡?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