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上司是需要調教的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發佈的專欄文章。

兩個月前鄰組的同事辭職了,原因是受不了上司的無理苛責和欺壓。公司指派我在未請到新員工前負責協助那位上司的工作。合作下來,我發現是那位前同事以前太逆來順受了,寵壞了他。為了新同事的職場幸福著想,就讓充滿正義感的老娘來調教一下他吧!

其實所謂的調教上司只是人事管理的一種,不只是上司管理下屬才需要學習人事管理的,公司內不同層級的員工都需要懂,以保障自己在公司內的權益和地位。上司和下屬不是食物鏈的上下兩層,而是互相制約的。下屬需要堅持不任人魚肉,反過來調教上司,才能營造一個雙方滿意的工作環境。以下是我其中一些用過的招數,可跟大家分享一下。

1. 絕食

這裡的「絕食」不是指用來作抗爭手段那種「絕食」啦,奢望上司殘忍心腸的憐憫,只怕我餓死了都未領到薪水。泛民定必跟我「英雄所見略同」,所以他們的「絕食」都不會餓死人,只是「輪流放飯」,跟我和同事一樣。我這裡的「絕食」是指「拒絕食上司請的飯」。我的前同事太嘴饞了,上司也很清楚她這個特點,常常用大餐零嘴對她威迫利誘,她吃了恩惠後又不好意思不聽上司話,天天加班到午夜12時。要改變這個風氣,有風骨的話就直接拒絕上司請客好了,反正我的職責是薪水付了的,薪水以外的我不要拿你也不要給。當然你有種的話,大概可以一邊照吃上司的飯一邊不聽他的,哈哈,但這可需要一定的江湖地位和功力喔。

2. 佔領上司房

前同事走後我去清理她的文件櫃,發現她沒用的文件實在太多了,大都是因為上司常常無聊地要她一個計劃書做十多個版本,嚴重拖慢工作進度。為了讓上司具體地了解他的工作方式是如何的事倍功半,我靈機一動,把所有冗贅沒用的文件全都搬去上司的房間,令他的工作空間大大縮少,從而讓他意識到,這些都是你的無理要求所做成的垃圾,請自己承受吧!

3. 開天殺價的談判技巧

上回的「佔領上司房」行動還未能令他完全學乖。有一次他又故態復萌地要我為一個客人做十份不同的計劃書,但我的工作本來就很忙,實在沒有閒暇,就有禮地跟他說︰「十份?需要做這麼多嗎?客人不是耐性子的人,根本不會看那麼多啊。我說,做一份就夠了。十份我做沒關係,只怕你批閱也要批到天荒地老啊。」上司態度軟化,但還是鍥而不捨︰「那……做五份吧……」「五份?我怕你跟客人講解講到口乾客人都沒在聽呀。與其做五份一般質素的,不如花盡精力做最完美的一份就好了。你說對嗎?」「嗯……妳也是對的……不如再做兩三份看看……」我己失去耐性了,一槌定音︰「一份!」就這樣,上司被我的氣勢震攝了。

最後我其實還是狡猾地做了兩份。這樣一來上司都被你制約了還要感激你的乖巧。嘻嘻。

其實不想上司常常無故「暴君降臨」的話,只要堅持自己不做順民就好了,錯誤的自我定位只能導致上司錯誤地對待自己。讓「暴君」知道自己也會被「暴民」制約吧!當然,良好的工作表現和積極的工作態度是必需的。

上面只是我多年工作以來常常耍任性學習到的,雖然有點相似但我可沒受到「佔中」啟發喔,特此聲明。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3-28-2014/12339
- Copyright © 2015

更多請看︰上司是需要調教的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