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生命燃亮生命



此乃已在《熱血少年週刊》20150109 #024專欄《雲滴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上星期參加了熱血公民手足「才子」的婚宴。才子是《熱血時報》節目《索書號》主持,同時也是《熱血時報》記者,在雨傘革命期間經常跑到前線採訪拍攝。我們有很多警察向著人群胡言施暴的影片都是才子冒著受傷的危險跑上前線拍的。我們常笑說他是戰地記者,其實都衷心欣賞他的熱血和拼勁。

而才子的婚宴也跟他本人一樣熱血。當一般人的婚宴講辭通常都是感謝親朋、許下承諾之類,他竟然談抗爭理念,鼓勵賓客追尋夢想;當一般人在婚宴播放的影片都是一些罐頭式的成長和相戀片段,才子竟然特意製作了一部主題圍繞著「生命燃亮生命」的微電影,內裡包含很多佔領區的畫面!要知道婚宴上親朋戚友各式政見立場都有,甚至梗有「藍絲」喺左近,才子竟然敢於表態,還要毫不忌諱表明自己就是神憎鬼厭的「熱狗」!實在太酷了!

才子令我想起一個叫August Landmesser的人。在1936年的納粹德國,當時一艘納粹德軍訓練船正要出航,數百人舉起手臂行納粹敬禮,就只有他抱著手臂,沒有臣服於納粹淫威之下,而他只是一個無權無勢的普通船廠工人。這一刻被人拍成了照片,流傳後世,大家問問「孤高大神」就能找到。

我們總會找到無數讓自己妥協的理由,但一個人擁有獨立自主的意志和勇氣,就能成就自己,也能觸動別人,儘管你只是一個平凡人。我想,這大概就是才子常常掛在口邊的「生命燃亮生命」吧。在此僅祝才子伉儷永結同心,白頭到老。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