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15

有一種字體叫「醫生體」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看到一幀網絡圖片很有趣,是一塊奬牌,是醫院頒給醫生以作鼓勵的。那個奬是「醫生字體最清晰奬」!我看到後忍俊不禁。這個奬與其說是用作鼓勵醫生把字寫清楚,不如說是用來嘲諷大部份醫生寫字都很難看懂吧!不管中西醫,醫生寫字都很難看懂,這個對醫生的印象根本就是所有看過醫生的人的共鳴吧!

因為工作關係,看很多醫生的手寫報告(但我不是護士喔,請務必收起所有對我不切實際的幻想,呵呵),都研究幾年了,我真的未看過一個醫生的手寫字是完全清楚易懂的,要讀一份報告都要找幾個同事來一起琢磨半天。我不是要求醫生的手寫字要端正整齊如電腦打印出來的新細明體,但也用不著每個都寫狂草吧?而且每個醫生的狂草都各有自己特色。我看過一個的字小得像米雕,有個把英文寫成俄文的樣子,更多的把字寫得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令我對他們書法造詣上的景仰更有如黃河氾濫一發不可收拾。真的,我和同事有懷疑過,其實醫科班101第一必修課就是習「醫生體」吧,上學期習中文,下學期習英文,每個醫科生都要研發屬於自己的「醫生體」才可繼續升學,比實習和畢業論文還難。

聽過一件真人真事。小時候有同學貪玩蹺課,想裝病請假,第二天上學要補交醫生紙。他當然沒有錢「買」醫生紙,也不能讓父母知道,唯有拿張白紙走到家附近茶餐廳找侍應哥哥隨便寫一張內容不明的紙,訛稱是中醫處方吧,反正茶餐廳哥哥跟醫生的字都一樣看不懂嘛,哈哈!最後竟然還能瞞天過海,世界真的很不公平。

其實以前打仗為什麼還要有什麼機密通信員呀密碼機什麼的,找兩個醫生手寫密件不就成了?那種字體誰能看懂啊?保證永久保密,圖靈也破解不到。

世上除了醫生之外,能看懂醫生的手寫字的大概只有護士和配藥師吧。我懷疑他們都有修過「醫科101」的。有一次我和同事研究了一份醫生報告大半天都不能完全弄懂,唯有找相熟護士姐姐幫忙,她不用半分鐘就給我們「翻譯」好了。到現在我還不能弄清這是一種怎樣的特殊技能,大概跟磁力王徒手升起一個球場差不多吧。如果有「醫生字體最清晰奬」頒給醫生,我覺得也要設一個「辨識醫生字體最準確奬」頒給護士和配藥師才公平。

問過一個當醫生的朋友,他當然說世上沒有甚麼習「醫生體」的必修課啦。反正寫字潦草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快」!病人很多,等太久又會辛苦又會抱怨,醫生診症又不能馬虎,唯有在寫字上加快速度吧。

不過隨著診療流程電腦化,現在很多醫生寫病歷和處方都改用電腦系統了。希望「醫生體」不會日漸式微吧。畢竟我雖然看不懂,但也覺得「醫生體」這種藝術與科學的結合,還滿有意思的。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4-20-2015/22491
- Copyright © 20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