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8, 2015

一人有一個「方丈」老闆(上)

此乃已在《熱血時報》專欄熱血娘娘手記》發佈的專欄文章。

前幾天朋友跟我訴苦,說被老闆罵了一頓。事緣他公司有個規定,任何員工要出差的話,必先三天前電郵老闆請求批准,剛巧那天他的深圳客人有急事找他,要他當天就跑深圳一趟與他見面,他只好立刻電郵向老闆申請批准即日出差一個下午。老闆平時日理萬機,根本沒閒暇管你出個甚麼微不足道的差,通常這些申請出差的電郵都是循例發一下,讓老闆隨便看看就批。

我的朋友也心想,反正只是跑趟深圳而已,也不是要搭十多個小時飛機的遠途出差,雖然是即日申請,老闆也沒理由不批吧。怎料老闆回覆他︰「你現在就要出差?你懂規矩嗎?你這算問准我嗎?還是知會我?」天啊,當然是知會你,在這危急存亡之秋,你也要存心找碴是吧?我的朋友一肚子氣,也不管那麼多,趕快去見了客人再算。

回來後老闆召他入房「照肺」,罪名是「不守公司規則」、「不放老闆在眼內」跟「電郵已讀不回」。為了懲罰他,他往深圳出差的車費雜費通通不得報銷。

我聽了咋舌,竟然為了這等雞毛蒜皮的小事大發雷霆,連出差費也不還你,你的老闆也太小家子氣了吧?我的朋友告訴我,他老闆那天臉容看起來好像吃了屎般,大概這幾天股票虧了很多。但你吃了屎還吃了屎,也不能隨便拿員工發洩呀!你只能怪中共暴力救市不力呀!你要罵就罵李克強呀!

不過回想起來,不論是我和我的朋友,遇過的老闆大部份都有這種「方丈」特質。正所謂「方丈份人好小器」,胸懷寬大、慈悲為懷的老闆大概是萬中無一的吧。基於我的老闆有可能偶一不慎讀到這個專欄,我必須在此表明,我的老闆就是那個萬中無一胸襟廣闊的好老闆,我的朋友絕對不是我。

你知啦,方丈份人真係好小器㗎。

- 熱血時報網站連結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07-08-2015/24206
- Copyright © 2015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author=%E9%9B%B2%E6%BB%B4%E5%A8%98%E5%A8%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