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5, 2012

春嬌與志明



沒辦法,身為彭大導的超死忠粉,在公映前幾天就急不及待跑去看了。

與上集相比,對白的賤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笑),但電影的整體風格又有點不同—上集給我的感覺是拍得好夢幻好可愛,始終故事是關於一段戀愛關係的開始嘛;今集的故事比較複雜,志明和春嬌過了那一股腦兒的熱戀勁兒後要開始處理很多現實的殘酷事情,拍攝風格也就沉穩了很多,比較回到《公主復仇記》那種風格。

不過不管是哪種風格,彭大導的電影都是超好看的喔![超BIAS]

反正愛情故事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樣辦兒,我聽朋友的故事還多數都比電影電視劇的故事精彩呢。不過彭大導拍的愛情電影比其他導演的愛情電影或者無記三角戀劇集優勝的地方,就是細節—那些關於情侶日常相處的無聊點滴、那些情侶吵架的無厘頭沒邏輯對罵、那些不經意的微動作微表情,都是些平時我們會慣性忽略的南北,但看到這些都放在劇本裡拍出來,你就會很有共鳴的邊看邊點頭贊同邊拍手叫好。所以說好看的劇本不一定都需要呼天搶地、驚險刺激、意想不到的情節,對白也不用句句《溏心風暴》式的soundbite金句—單是春嬌在長城公社打給志明的電話留言其中一句對白︰「你唔洗黎喇,我走喇。」都足夠令觀眾印象深刻胸口揪痛—因為你我都說過嘛。

如果說《志明與春嬌》的港味是令它成為近代港產片的代表作其中一樣很重要的元素的話,《春嬌與志明》雖然是一部內地和香港的合拍片,它的港味卻半點沒有被內地片的娘味淹沒,反而在彭大導的劇本和鏡頭下,上集的港味混集了北漂港人的特色,更多姿多彩了。所以說合拍片不一定都難看的,只是看看交到了哪個導演手上,而那個導演又有沒有能力在合拍片的制肘裡把港產片的獨有光采在縫隙裡綻放開來。

所以彭大導雖然為自己能拍到一部港味濃的合拍片而囂張得很,但你還是要不得不佩服他的。

配樂主要還是黃艾倫伉儷操刀,好精彩,值得玩味的是Brenda和Ben相親那場,他們的配樂完全能配合彭大導的惡趣味。而曲婉婷的加入為今集的風格塑造帶來頗大的衝擊,也是今集的風格和上集明顯不同的原因—曲婉婷寫的曲幽幽的帶點哀戚,和上集的跳脫配樂是截然不同的浪漫。最後一場高潮場,配樂是曲婉婷寫的插曲《Drenched》,伴隨著志明的一聲呼喚,配樂排山倒海地把主角的所有感觸所有糾結淋漓盡致地潑灑出去,這一下,超變態,營造了一場絕頂好看的高潮。

而電影最後roller的punchline也絕對是神來之筆,是高潮中的高潮,絕對會令觀眾人仰馬翻的—而當你再想想春嬌因為這個哭得死去活來,你會覺得這對戀人真是充滿愛的。雖然今集因為多了關於殘酷現實的描寫而再承繼不了上集的純愛夢幻氣息,但這對戀人的愛還在為電影注入滿滿的幸福感覺,讓觀眾繼續憧憬愛情,這點我覺得滿好的。

唔,其實當然只要是彭大導做的一切我都覺得是好的啦,我是彭大導最頂級的死忠腦殘粉喔!

個人喜愛度︰10/10

*星期二看《低俗喜劇》!萬分期待喔!

6 comments:

brownie said...

不看你寫什麼了,我要避開所有資訊,直至親身入場為止。

撈月亮的人 said...

+1

WEnDy said...

Brownie:

快點睇啦!!!吼!

WEnDy said...

MR MS:

快點睇啦!!!吼!x2

撈月亮的人 said...

昨天睇咗喇。果然不負所望,精彩絕倫!

Remarks:
1.贊同上集今集各自各精彩!
2.恭喜彭哥終於扑中鋪杰的!
3.樂仔發喇,目下大打世界!
4.千嬅表現略失色,頗失望!

我也買了soundtrack,說不定會入場睇多次呢!

WEnDy said...

MR MS:

1. ;-)
2. 他獲獲都扑鋪杰的啦 ;-)
3. 對,志明是他的代表作。除了春嬌不知不覺變成張志明外,余文樂也不知不覺變成張志明了 :-)
4. 少少認同啦。不知是不是因為楊千嬅太醒和太獨立,始終覺得她演不了春嬌那種蠢蠢地只管依賴男友的感覺 (這是讚還是彈呢?)也可能是她演技還不夠好 (這是彈。唔)但我覺得她很適合演失戀的戲碼,在k房唱《別問我是誰》那場很動人 :-)

唔,孺子可教也 :-)